还有看完电影之后终于明白为啥叫爱情神话了,原来是致敬。
豆瓣特供影片,离异包租公的中年爱情。全篇稀碎的女性观点不断涌出,可惜并没有什么说服力的论据;拍摄手法和结尾设计有点巧思,但要市井不够市井,要惺惺作态又不够作,崇洋媚外又不够谄媚,夹层的架空世界,很难共鸣。如果是为了讽刺这一批人就还可,但看不出来导演和编剧持有的态度。
爱情/生活小品,兜兜转转也好像没绕出“555街区”。角色不多,每个都刻画的很好,令人印象深刻。观影体验流畅,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甚至能从白老师的露台上望见自己住的地方。只是生活好像也没那么多神话时刻,更多像载着老乌驶出弄堂时候颠簸了一下的救护车。
我就说一点,倪虹洁的各种热辣打扮,没有一个镜头是在聚焦她的身材和男人的反应的,但每一个她的镜头却都满溢着自由的吸引力。要表现一个性感女人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不是从性吸引力入手,光这一点就吊打99%的国产同类型片。
电影全吴语对白,但丝毫没有距离感。更难得的是罕见地呈现了一种中年男女非传统的爱情观念。几场室内群戏令人叫绝,你来我往的拌嘴之间,集上海人的小资与市井为一体,让人忍俊不禁又觉得个中关系妙不可言。电影还不忘巧妙插入迷影情节致敬费里尼,更将对艺术与爱情的思辨映射其中,独具海派气质。年度华语佳作。
Panda的2021年度华语电影:01月→《送你一朵小红花》《学区房72小时》《棒!少年》《76天》《许愿神龙》… 02月→《无声》《一切都会有的》《掬水月在手》《孤味》《亲爱的房客》《同学麦娜丝》《花椒之味》《光》… 03月→《新神榜:哪吒重生》《小伟》《又见奈良》… 04月→《兰心大剧院》… 05月→《弓蕉园的秘密》《悬崖之上》《第十一回》… 7月→《男人与他的海》《智齿》… 8月→《人生清理员》《怒火·重案》《 白蛇2:青蛇劫起》《盛夏未来》《革命者》《男儿王》《南巫》… 9月→《好好拍电影》《矮婆》《龙虎武师》《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10月→《白蛇传·情》《妈妈的神奇小子》《九零后》《浊水漂流》《五个扑水的少年》《大学》…11月→《手卷烟》… 12月→《雄狮少年》《藏草青青》《1950他们正年轻》《听见歌 再唱》《爱情神话》。
在年轻人都享受着快餐式男女关系的时候,一群中年男女却开始了慢时光的情感推拉。两场餐桌戏,第一场语速惊人,金句频出如炸弹掷地有声,“女人不为自己活过是不完整的”,是有这样的女性角色,对白才有这样的力量;第二场反而慢下来,借由老乌的爱情神话为现实里成年人拎得清的世故注入一点诗意。追思会上打破第四面墙,主角看向银幕这边的观众,似乎在说“我们看不懂费里尼,但还是有爱的能力的,你呢”。
结尾也挺有意思的,浪漫至死,但是感觉有点虚,可能我还是不够浪漫。
影片质感 完成度都非常棒。知道这是部女性向的片子 但徐峥周野芒这么棒 还是惊喜。方言很重要。
很适合找个假期约三五好友窝在家里一起看 最大的败笔大概就是小爱豆吧
灵额灵额老灵额!倪虹洁杀我!特别要讲的是,在过度媚青的国产电影里,能看到一群中年人坦然的情情爱爱,又跳探戈般你进我退,何其可贵。我反正是第一次看到中年人的故事和情爱渴求被看见了,艺辉了不起!前途无量!(ps:看到她在电影里夹带的红拂杂货铺和夜奔咖啡馆种种,都会忍不住笑起来……
台词、演员、故事、情调,无一不佳(除了那个韩流儿子
没有爱情,没有神话,有一个美好的略微欧洲化的上海,但并没有因此让人感觉不舒服。在这个插满红旗的地方,难得看到如此特立独行的上海,真美好。
梗还是不少的,但是作为一个纯北方人我确实没get到在讲啥
就是小品的格局,但在格局下完成到了极致。周野芒老师结尾独白是真功夫。
昨天看完电影《爱情神话》,今天还在回味。
是个小故事,拍得很细巧。又觉得这个故事体量似乎不必动用到这么大的卡司,每个演员都在最自如的那个水平区域里发挥
处处可见导演小心思 艺辉学校 红拂 夜奔
非常符合豆瓣气质的上海风情味十足的市井文艺中年们的一地鸡毛和男欢女爱。
我不喜欢上海,在我的理解中这座城市是排外的压迫的。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